close

 

隔天Carlos帶著他弟弟Micheal一起出現。

「他是我同母異父的弟弟。」Carlos介紹著。
Micheal是標準的當地男孩,一句英文也不會說。
二十剛出頭的年紀,臉上還留著未完全消失的baby fat。

但畢竟笑容無國界,何況有哥哥當及時翻譯,
所以愉快的跟我們一起出遊。
一行四人,由S小姐開車,我們前往Cuba首都-Havana。


路途上經過一個休息站,
兄弟倆先帶我們去一間當地出名喝Pina Colada的小店。
店開在山邊,從露台往下望,是山間的峽谷,
峽谷裡有許多的老鷹在低飛盤旋。
「要下雨了。」Carlos很肯定的說。
他話中最後一個字一說完,像是魔術般,
豆大的雨點便傾盆應聲落下。

"How did you do THAT?"
跑進棚下,我們睜大眼睛望著Carlos,一臉不可思議。 
Carlos微笑起來。因為老鷹飛得很低啊,那代表要下雨了。
我們很習慣聽大自然說話的。
他望著天空告訴我們。


照片中比較看不出來 ,其實下方老鷹數量相當多。


大雨磅礡。到我們重新上路的時候還繼續下。

開了一個多小時的車程,我們終於抵達了Havana。
很幸運的,烏雲在我們抵達Havana的時候漸漸散去,艷陽重新高照。
首先參觀的是政治氣氛濃厚的革命紀念廣場。
也許是比較郊區的緣故,附近的人車比較稀少。



遠處所見的Havana


Plaza de la Revolución裡的José Martí Memorial (革命紀念廣場)

DSCN0431
廣場的Ministerio del Interior(內部行政大樓),上有著名革命英雄Che Guevara。

 

擁有數百年文化歷史的Old Havana裡,
古老西班牙式的
建築物斑駁得美麗,極富詩意。
除了
參觀觀光客必經的雪茄工廠、美術館、教堂與廣場,
Carlos也讓我們了解這邊居民的生活品質,他對政局的立場看法,
以及解釋古巴與美國的敵意關係從何開始。
(雖然古巴可以使用美金,但大都是貼著加拿大國旗貼紙表示歡迎。)

由於在首都,我們順便去了銀行兌換一點現金。
從銀行出來的時候,我們看到兩兄弟手上握著兩束花。
用舊報紙包著新鮮的野薑花與玫瑰,香氣撲鼻,誠意滿分。
原來剛剛在閒聊的途中,他們知道我們一位生日剛過,一位生日快到,
特別買花祝福我們。這種貼心的意外驚喜,讓我跟S小姐感動得不得了。

IMGP5162
不知道是不是太陽太大,走在Havana街道,總有一種不真實的感覺

IMGP5159
經過歲月洗鍊的建築物。陽台上曬著的衣物隨風飄揚。


站在十七世紀的Catedral de San Cristóbal教堂前。手上是兄弟倆送的Sweet Bouquet。


棒球也算是古巴的全民運動,在廣場中就玩起來的孩子們。


S小姐身後粉紅色的El Camelo(駱駝巴士)是Havana的大眾交通工具,取其雙峰形狀得名。

接著他們帶我們去體驗當地人的平日生活,喝Mojitos,逛小市集。
面對一群前來推銷雪茄的小販,
"Lo Ciento."我攤攤手微笑,露出抱歉的神情。
「她們就是跟我買的啊。」Carlos笑著用西班牙文跟對方說著。
在小販錯愕的表情中,頑皮的拉著我們的手離開,
一付你們生意被我搶走的得意樣。


到了晚飯的時間,避開敲竹槓的觀光餐廳,
我們走進巷弄裡無招牌的家庭食堂。
煮飯的媽媽相當熱情可親,
讓我們一嚐當地的可口家常食物。
吃飽之後,就跟大家一起去海堤上看日落吹吹晚風。

「這可是Havana的晚間活動呢。」Carlos說。
由於電視不普及的原因,大家晚飯後都會來這看海。
的確,海堤上果然坐滿許多居民,
闔家大小聊著天,氣氛融洽愉快。
Havana灣的夜晚溫馨浪漫,
昏暗的路燈不及天上的星星明亮,
我們倚靠著對方,說著瑣碎的小事、遙不可及的夢想...
帶著鹹味的夏日晚風吹得相當醉人。

 
S小姐與老闆娘。米飯也是古巴主食之一。


坐在沿著Castillo del Morro堡壘的海堤上吹海風。天上星光燦爛。


回Varadero的途中,
路邊很多人正點著營火,在旁邊唱歌跳舞。
我們問Carlos他們在慶祝甚麼,
在歡送夏天啊,他說,而接下來就該慶祝歡迎秋天了
我坐在後座,不禁莞爾起來,好有生命力的可愛民族哪。


送他們回家之後,我跟S小姐回到旅館,手上的野薑花味道更加濃郁。
我跟S小姐說:「今天過得好像是一場夢。」
將花插進水裡的S小姐點點頭,對,是一場綺麗的夢。

 


 


後記:
後來的幾天,我們在沙灘上都沒有看到Carlos。
要離開古巴的那天清晨,我跟S小姐去海邊等待日出,與美麗的海洋道別。
本來以為也許再也看不到他了,幸好最後他有來沙灘上找我們,特地要來說再見。
畢竟彼此都知道,古巴網路並不發達,要保持聯絡的機會是很渺小了。


再讓我們看你最後一眼。 Adiós! El océano.

古巴絕對是值得再度光臨的國家,
景色與人情味都讓我著迷。
但為了避免失落感,我應該不會再去第二次,
怕平淡的觀光經驗會跟記憶中的際遇有落差。
畢竟這種經歷不是一般觀光客能擁有的,
所以就讓古巴,永遠像透著柔光一樣,
美好的留在我記憶裡吧。

最後,以一張在Old Havana,
我們四個人,在El Capitolio前請攝影師,
用蓋布型老舊拍立得所拍的小照片,
畫下回憶古巴之旅的最後句點。

viva cub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09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