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吃素要吃到月底,最近的菜色皆得要打蔬菜的主意。
好在我不是無肉不歡的人,吃素一樣可以吃得很豐富。
 
我是很相信[吃東西要吃當季]這一套說法的。不知道要該煮甚麼的時候,只要去超市晃一圈,看甚麼便宜又大碗,通常就是當令食材。這樣的食物吃起來新鮮又美味,順便省荷包,一舉數得。
 
春天來了,蘆筍正在特價。在還有點冷的氣溫底下,義大利燉飯聽起來很溫暖。最後決定以[蘆筍蘑菇燉飯]敲定為今晚的菜單。而光是燉飯太單薄,[蔬菜番茄湯]剛好可以搭配燉飯的氣味。
 
 
 
前湯 蔬菜番茄湯
tomato soup final


主餐 蘆筍蘑菇燉飯 
risotto final 

由於個性懶散,我煮菜的分量相當隨意,比例不要太過份就好。喜歡甚麼就多加一點,討厭甚麼就別加,手邊有甚麼替代品也OK。照表抄課似乎太過無趣,隨性一點,煮久了食譜就會變成自己的味道。如同唱歌一樣,要把別人的歌唱成自己的歌。(星光老師莫名上身) 不過由於這種情況,有時後煮同一道菜吃起來都不太一樣... Tongue out

蔬菜番茄湯
tomato soup

材料 (兩人份)
中等番茄x2 洋蔥x1/2 芹菜x1根(不是一束) 百里香 鹽巴 胡椒粉 少許

1. 材料切好備用。
2. 熱鍋加少量油後先炒洋蔥爆香,之後放入番茄,炒1-2分鐘。
3. 加水悶煮個五分鐘,加入芹菜。
4. 最後加入3-5枝(不是一把喔)百里香(去梗)

再煮個五分鐘,加上鹽巴與胡椒粉,就OK啦。

成品近照
tomato soup close up

其實芹菜可以晚點放,食物裡有脆脆的東西一直都是我喜歡的口感。Red heart

 

蘆筍蘑菇燉飯
risotto

材料 (四人份)
蘆筍一把 磨菇x5 洋蔥x1/2 (跟湯剛好各用了一半) 蒜頭數瓣 Arborio米一杯(義大利米在這裡角色重要,用東方米恐怕有變飯糊的可能?)
白酒半杯(或3/4水與一湯匙檸檬汁代替) 高湯2-3杯(怕太鹹可摻水)
cottage cheese兩湯匙 parmesan cheese少許 奶油少許

1. 材料備齊。該洗該切的準備好。蘆筍去尾,切段後,川燙兩分鐘,放入冰水瀝乾備用。 ->此步驟可讓蘆筍顏色保持青翠
2. 不沾鍋內放入奶油(我怕胖又怕死,油總是用得很少。每次美食節目裡倒油的方式總讓我搖頭。) 將洋蔥炒至金黃色微透明。->洋蔥爆香SOP
3. 倒入生米翻炒,接著倒入白酒,炒到汁液接近收乾時,再倒入高湯一杯。等湯汁收乾之後,再倒第二杯。以此類推。分段加水加到米飯熟為止。
4. 飯快熟的時候,加入蘑菇丁翻炒。再視情況看要不要再加水/高湯。
5. 飯熟之後,拌入蘆筍與cottage cheese。放入盤後再灑上parmesan cheese。

TIPS:
1. 焗飯好吃的秘訣,在於不停翻炒米飯。這樣熱度與味道才會平均。
2. 我其實忘了究竟倒了幾杯高湯。不過反正高湯不夠可以加之前川燙蘆筍的水。  
3. 如果有時間的話,可以"搞剛"一點。把紅椒/黃椒切半挖籽後,淋上少許橄欖油、胡椒粉和百里香(反正手邊有),稍微烤一下,用來盛焗飯,賣相加分。
4. 加鹽前請先試味道。如果高湯的鹹味已經入到米飯了,就別加吧。

成品近照
rosotto close up

其實這是我第一次作意式燉飯。上次看Take Home Chef的時候,帥哥廚師Curtis在人家的廚房輕輕鬆鬆就變出來了。所以想說應該也不難吧。結果還真的很簡單! 米飯彈牙,蘆筍青翠,黃椒香甜。感謝當令食材,焗飯大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09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