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照小說中的形容,美若天仙的Cullens一家人)
 
電影Twilight紅了好一陣子,在北美四處可見到小說、海報登著男女主角的八卦雜誌,走紅的程度大概是這一代中學生們的經典代表名著。而我始終沒有看過這部電影,一來是對吸血鬼狼人類的電影興趣不大,再來是覺得這部片看起來完全是給懵懂少年的情愛電影,而我早被這類電影的目標客戶群排除在外很久了。

 
不過那天去朋友家,看到朋友妹妹書架上有幾本Twilight Series。好奇拿起一本想研究看看究竟為什麼可以燒得這麼火熱,妹妹看我拿起來翻讀,非常熱情的要借給我,在不想拒絕她的好意之下,便帶著這種會讓我不好意思在公開場合中閱讀的小說回家了。(封面還是電影男女主角呢。)
 
小說也並不是完全沒有可取之處,用字淺白,沒有過多的文藻修飾 ,讀起來相當輕鬆 ,偶而閱讀無腦書是件健康的事。整本書基本上占了三分之一的篇幅在講男主角有多麼不可思議的英俊,女主角的心有多麼忐忑不安小鹿亂撞,標準少女情懷總是詩。雖然很多屬於少女的浪漫情節或對白總令我發噘,但老女人畢竟也有少女過,站在過來人的立場,雖然遙遠但也還沒未忘記,所以還可以用一種"可理解"的態度讀完。
 
由於很快的看完小說,看完之後就想那來看一下電影好了。這麼賣作想必也有過人之處,沒想到這才是讓我真的發現[代溝]的開始。
 
 
電影海報也是我看的小說版本封面

(你說我怎麼好意思拿著這個四處走裝少年)
 
 
如果說,小說對我而言有六十分的話,那電影大概只得五分。感覺上像是低成本電影(*註),佈景與拍攝手法都相當小家子氣,情節鬆散疲軟,對話像快轉過或是在看預告片般支離破碎。如果沒看過小說的話,只覺得他們相愛得莫名其妙,對話無稽可笑。選角也是一大問題,小說中形容的"美得不真實的天使臉孔","帥的像似隨時會消失",在電影裡則一.點.也感覺不出來。
 
 
這就是現在少女們心中的美男子標準(男主角Edward Cullen)
edward-cullen-desk.jpg
("Being impossibly beautiful"-?)
 
這就是所謂的沉魚落雁的美貌 (吸血鬼姐妹Rosalie)

("The kind that made every girl around her take a hit on her self-esteem just by being in the same room"-!??)
 
 
照小說來講,下面這個畫面應該要美到不似人間(也對,真的比較像在陰間)
(中間是帥到(?)讓每個護士在他身邊都無法專心工作的Dr.Cullen-吸血鬼老爸)
 
 
雖然美醜定義的確相當主觀,但我相信一定有更適合這種"精靈"模樣的演員人選吧!?(的確有人長得是"不像人類"的啊,如Tilda Swinton,不用灑麵粉畫慘白妝就有白到透明的感覺。)
 
再說女主角,其實Kristen Stewart還滿適合Bella這個角色的。但是她在這部片的演技...唔,怎麼說呢,她已經是戲裡少數的人類,但僵硬不自然的演技讓我覺得她根本才是個吸血鬼啊。(明明她小時候在Panic Room裡演那個氣喘病的小女孩就演得還不錯。)

 
Kristen Stewart跟Jodie Foster合演的Panic Room (2002)

(Teenagers的轉變真大啊...)
 
也許要把一本厚厚的小說轉換成一個多小時的電影是真的很困難,但是用不用心,有沒有誠意的片子觀眾應該還是看得出來。這種毫無道理的賣座真的讓我無法理解。還是...我對這部片來說,真的太老了?
 
 
*註: "低成本電影"並不等於爛片。很多低成本電影拍得細膩,人物刻劃到位,情節又吸引人。不過這裡講的低成本電影,是指急就成章的草率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09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